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青铜峡市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2020-04-14 22:38: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4-14 22:38: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

  二、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分层分级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和在线学习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基层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最新篇”,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统筹协调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结合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广泛开展“五讲七进”活动,通过书记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党员讲感悟、群众讲身边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市、镇、村三级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做到党员培训班次都要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每次都要安排至少1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调动全市各方面师资力量,组建全市“百名书记讲师团”,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必讲课”,全市党员“必修课”。

  三、党员教育培训主要内容

  (一)聚焦基本任务。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二)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今后5年党和国家、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教育培训;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三大战略”,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等,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情区情,吴忠和青铜峡市情、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教育培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解读扫黑除恶政策、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加强党的意识、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教育培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教育培训等,引导党员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守望相助风尚,助推乡村振兴。

  四、分类开展教育培训

  (一)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实施“全市党组织书记进党校计划”,市委组织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轮训,半年内对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轮训时间分别不少于7天和5天;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轮训时间不少于2天。持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支持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教育。

  (二)开展农村党员培训。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开展教育培训。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教育,选拔确定一批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分别成立市、镇两级宣讲团,深入各村开展“感党恩、富百姓”先进事迹巡讲活动;抓好爱国主义、党纪法规、法治理念等教育培训,引导农村党员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市委组织部依托市委党校,每年对农村党员进行示范培训,各镇党委进行集中轮训,村党组织开展经常性集中学习。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季轮训,集中轮训时间不少于5天,镇党委至少集中培训1天,农村基层党组织至少集中培训4天,参学率要达到90%以上。要把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力量纳入农村党员冬季轮训,推进“两个带头人”融合转化。

  (三)开展社区党员培训。重点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城市社区体制改革、服务社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开展教育培训。裕民街道党工委要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的同时,每年对社区党员至少开展1次集中培训,每次时间不少于2天。对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要将党的政策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开展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帮助他们增强就业创业的信心和能力。

  (四)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培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推进“五强五促”行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开展教育培训。社会组织党员重点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团结凝聚群众开展教育培训。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上级党组织每年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开展1次集中培训,每次时间不少于2天。

  (五)统筹开展各领域党员培训。基层党(工)委每年对党员进行1次集中培训,每次时间不少于2天。机关党员重点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及服务中心、服务改革、改进作风、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开展教育培训。事业单位党员重点围绕深化改革、提高绩效、促进事业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开展教育培训。学校教师党员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开展教育培训。国有企业党员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教育培训。对青年党员要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对老年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保持革命本色、发挥传帮带作用。

  (六)开展新党员培训。重点开展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围绕新党员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结合个人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上级党组织要组织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各参加1次集中培训,每次时间不少于1天。市委组织部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全员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新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集中培训的情况作为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接收预备党员的重要依据。

  (七)开展流动党员培训。重点开展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作用。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实行流入地为主、流出地配合的联动培训方式,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日常培训,流出地党组织负责跟踪动态管理和返乡后的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集中学习。运用在线学习培训、“学习强国”平台、青铜峡党建网、手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灵活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成立流动党员党组织,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充分利用春节及其他传统节假日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段,对流入本地党员和返乡流动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八)开展党代表培训。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代表任期制等党内法规制度培训,开展党的建设形势、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发表意见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等履职实务培训。市委组织部要组织新任职党代表集中开展1次初任培训,同时结合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举办党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确保每名党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九)开展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培训。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改革形势与政策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本知识、党员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流程,以及纪检、宣传、统一战线等其他党务知识的培训。同时,要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以强化公道正派理念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至少举办1期镇组织委员或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五、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一)健全培训制度。完善学习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采取市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每年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对象和专题,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分领域、分专题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班。坚持集中轮训制度,基层党(工)委每年要对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二)强化日常教育。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党员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每年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广泛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

  (三)丰富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依托余家桥革命烈士陵园、瞿靖镇党史教育中心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就近就便开展红色文献档案展览、缅怀革命先烈、初心体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弘扬革命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开展典型教育,通过巡回报告、在线互动、观看电视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学习王有德、张富清、李进祯等重大先进典型;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选树宣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身边的反面典型等,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

  (一)建成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及时推广应用吴忠市“智慧党建”平台,配套出台“智慧党建”平台管理相关制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运用大数据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动态分析,精准推送教育内容,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二)深化媒体服务功能。持续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作用,广泛运用“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云上青铜峡及青铜峡党建网等载体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媒体覆盖。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上网学习,鼓励党员参与网上论坛、QQ 群、微信等互动交流,因地制宜推动党员教育进村入户,不断探索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简便实用的教育培训新手段。

  (三)优化提升远程教育站点。稳步推进“远教入户”“远教进广场”、远教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等工作,做好基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安装更新升级工作,力争实现远程教育全覆盖。积极推进“远教入企”,灵活采用单建、联建、区域统建等形式,把远程教育站点向企业、园区、商贸中心等延伸。结合“星级远程教育站点”创建活动,每年打造一批先进教学服务平台和远程教育示范终端站点,培养一批远程教育优秀站点管理员和学用标兵,全面提升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水平。

  七、组织领导和基础保障

  (一)压实领导责任。各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党(工)委要结合实际抓好本规划的贯彻落实,保障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加大对本地本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市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纪委监委、宣传、机关工委、党校、教育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夯实基础保障。市委组织部和党校要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鼓励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各党(工)委要选聘和动态管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将党员集中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

  (三)严格考核评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教育培训考核结果、学时落实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评星定格”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市委组织部要每年对各党(工)委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各级党组织每年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