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青组发〔2019〕7号
2019-05-21 22:11: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5-21 22:11:00

  各镇、街道、机关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事企业单位总支、支部,库区管理局、各工业园区党组织,党组织关系在青区属、吴属单位:

  现将《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2019年4月1日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区、市组织工作会议、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始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大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专题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纳入各类培训班次,用好用活农村(社区)党校、瞿靖镇党史馆、余桥烈士陵园等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紧贴我市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坚持“学习教育、调研走访、宣传引导、机构组建”四个先行,精心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有针对性的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3.牵头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建立每周清单制度,扎实推进各个环节工作落实。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例、挖掘宣传一批先进事迹、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4.配合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部署安排,配合做好参加重大活动、重大表彰有关人员的提名、审核、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等工作。以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5.认真做好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抓好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整改台账、任务要求、时间进度,盯着抓、坚决改、长效治,确保改彻底、治到位、不反弹,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

  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6.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全面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配强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统筹用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全面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探索考准考实政治素质措施,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考察预告、谈心谈话等制度,规范干部考察考核反馈谈话工作,建立健全一线考察考核机制,开展全市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大调研”工作,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7.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2019-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突出政治素质培养,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紧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举办贯彻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1轮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培训。统筹抓好新任职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党务干部等各级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能力。

  8.严格监督管理干部。注重把行为监督和思想监督、工作圈监督和社交圈监督、八小时内的监督和八小时外的监督贯通起来,定期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形成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认真落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因私出国(境)审批、经济责任审计、“负面清单”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排查摸底和清理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驻村干部履职尽责督查检查。进一步加大干部考核力度,出台《市委管理干部日常考核办法(试行)》,改进和完善分类考核办法,强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效能考核等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推进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提高干部档案管理和信息服务工作水平。

  9.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关于激励全区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六个一”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出台《关于坚持正向激励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加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受处理处分干部提振精神。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制度,认真执行容错申诉、防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机制,旗帜鲜明为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干部人文关怀,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10.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落实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选拔任用年轻干部要求,大力发现、储备、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制定《青铜峡市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式,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市委选拔任用干部提供资源保障。加大选调生培养选拔力度,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包抓选调生制度,加强日常跟踪培养管理。

  11.认真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公务员队伍的基本情况,扎实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调任、登记、培训、考核、管理等工作,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和职业道德建设,认真做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

  12.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打造“银色先锋”“银耀古峡”“银霞增辉”等老干部工作品牌,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健全离退休干部关爱帮扶制度,注重与老干部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70载,牢记使命跟党走”等活动,教育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贡献正能量。

  三、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3.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撤换不胜任、不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从市直部门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探索开展村干部公开选拔工作,不断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村干部联审和动态调整等制度,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把受过刑事处罚、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坚决清理出去,坚决遏制和防范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干扰、宗教势力渗透蔓延。坚持分级分类培训,至少举办1期市级示范培训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发达地区进行示范培训,各党(工)委、党组全年至少开展1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14.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农村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乡风文明往实处做、向深里走。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结合星级党组织评定,确定一批市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从严开展整顿。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格落实《青铜峡市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统筹推进力度,组织实施好扶持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监督管理,做好第三轮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工作。认真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

  城市基层党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街道“联合党委”、社区“联合工委”运行机制,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赋予街道相应职责职权,推动街道转移工作重心、聚焦主业主责;认真落实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推动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强化基础保障,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机关党建,扎实推进“三强九严”提升年工程,高质量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成效,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国企党建,进一步健全企业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加强企业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党建根基,增强组织活力。

  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校(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有效解决党的领导“中梗阻”问题。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6个方面政策举措,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五强五促”行动,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着力提升“两个覆盖”。扎实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和“三联四送”活动,探索建立“一会四队”党群工作模式。严格落实《青铜峡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加大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

  注重抓好高校毕业生、外出学习研究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着力抓短板补齐、抓巩固提升、抓亮点打造,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建强战斗堡垒。

  1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口,做好发展党员全程管控,加强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发展党员各阶段和环节的工作。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和评星定格制度,推行“流动党员一盘棋”管理机制,持续从严整治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深化拓展“三建四关心”党内关怀机制,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16.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着力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管理等基本组织制度,真正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进后进支部转化。强化党支部工作基本保障,按规定足额、及时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政策。注重发掘、提炼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先进做法,探索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可推广的的基层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大力集聚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

  17.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建立健全党政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等制度,出台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意见,健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切实抓好自治区和吴忠市人才政策宣传、督查、落实,将每年3月定为“人才政策学习宣传月”活动,以机关干部“下基层”、社区“联合党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进商圈等人才政策宣传“八进”活动,做到园区、企业、机关、农村、社区人才政策宣传工作全覆盖。

  18.精准实施人才重点项目。推进“优质大米、酿酒葡萄、电子商务、制造、旅游”五大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组织实施好优质大米产业人才高地建设、葡萄酒产业区域特色人才建设等4个重点特色人才项目。建设酿酒葡萄产业“人才工作室”,巩固提升顺宝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塞外香公司博士后流动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带动有条件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科研平台,推进与南开大学、江南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

  19.着力集聚和培养优秀人才。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推进“名师、名医、非遗传承、文化名家、农技专家、乡土文化、企业领军、农村“两个带头人”八大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创新创业。重点面向“高精尖缺”人才群体,创新引才方式,推行“人才+项目”“人才+课题”等引才模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引才活动,引进一些高层次人才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五、驰而不息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20.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带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从政治上看问题、出政策、定措施、抓落实。

  21.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坚决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作斗争,认真开展组织工作风险排查,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防范涉组涉干舆情风险隐患,防范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人才工作重才轻德、干部防控能力不足等风险。

  22.注重实干担当。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大力提倡精细精准精致作风,用实招、办实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出新出彩。认真落实全区组织系统“三提升”活动要求,持续进行政治训练、岗位练兵,不断提升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建立每周工作清单,进一步完善组工干部积分制管理,持续开展组工干部包抓党建示范点活动。认真梳理整改组织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探索创新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既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又尽量减轻基层负担。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