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青铜峡市:“三同”工作模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08-22 22:08: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22 22:08:00

  “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还行,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能够发挥优势,贡献力量让我的退休生活充实了不少。”78岁的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生银说。今年以来,青铜峡市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三同”工作模式,为老同志发挥预热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坚持单位社区同管理,让离休力量“聚起来”。把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作为先手棋,加快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取调研指导、互观互检等方式,开展“示范党支部”选树活动,健全完善考核机制,通过“同安排部署、同推进落实、同督导考核”的管理模式,督促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定期召开组织生活等,进一步提升了32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均衡发展,有效凝聚了离退休党员干部力量。根据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化、需求多样化、流动常态化的实际,按照“利于教育管理、利于活动参加、利于作用发挥”的原则,新组建4个“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党支部,对离退休党员实施“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有效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城市基层延伸拓展。

  坚持思想生活同关注,让干部人心“暖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离退休干部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专题辅导、线上报告会、座谈交流、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老同志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抓好《关于调整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待遇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大力推广使用“塞上金秋”APP,依托信息化平台为80多名离退休干部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推动落实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处级领导社区、机关干部“二对一”包抓帮扶20余对,定期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其思想、身体、生活状况,及时协调解决文化、医疗、生活起居等方面的需求。

  坚持线上线下同发力,让作用发挥“实起来”。聚焦全市重点特色产业、“四大提升行动”、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采用“线上+线下”共同进行、同步发力,引导广大老干部参与重点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线上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建言二十大” “我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调研活动等,集思广益征集意见。线下广泛实施“银才赋能”行动,培育银才骨干力量,持续深化“三银品牌”成效,开展优秀“五老”争创行动,发现和挖掘在理论宣讲、医疗卫生、文化艺术、农林科技、法律咨询等方面有特长的老同志,建立由180余名老干部组成的离退休干部人才信息库。根据专业特长组建各类正能量团队,培树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引导40多名离退休干部组建“邻里守望”“银龄启航”“贤能乐善”等志愿服务队,更好地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文化服务及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

  “老同志是宝贵财富,我们将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带着敬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让他们安度晚年、发挥余热。”离退休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