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青铜峡市搭好选调生成长"三步阶梯"
2019-12-12 10:57: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2-12 10:57:00

  青铜峡市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源头、储备力量,从管理、培养、选任三方面入手,帮助选调生弥补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搭建选调生成长阶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严格选调强管理。做好考察审核,注重通过实地考察、个别谈话、延伸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选调生各方面现实表现情况,确保招录选调生政治品行、个人素养等综合能力过硬。落实政策保障,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部署,为4名硕士选调生每人发放3万元安家费,及时申请职工宿舍、公租房等。健全选调生信息库,严格审核选调生学历、毕业院校等证件证明,积极为选调生申报与其学历相匹配的区、市优惠人才政策,最大程度保障选调生生活水平。强化制度管理,制定实施《青铜峡市选调生(村官)管理制度》,建立了每月报送一篇稿件,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沙龙,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年报送一篇调研报告、每年组织一次考核的“五个一”工作制度,为每名选调生(村官)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随时了解选生(村官)的成长进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咬耳扯袖帮助改正提高,为选调生成长保驾护航。

  二是墩苗壮骨提素质。坚持严管厚爱,按照选调生乡镇挂职培养制度要求,安排新录用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脱贫帮困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先后选派4名选调生加入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其中2名任副队长,让选调生(村官)了解村情民意,积累农村工作经验,逐步由“专才”成为“通才”。加强结对帮扶,实行“导师制培养计划”,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镇领导共同帮带1名选调生(村官),帮助应届选调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开展工作。突出教育引导,立足于培养选调生(村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围绕理想信念、依法行政、基层党建等内容,采取交流研读、专题辅导、情景模拟、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先后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精准扶贫”主题辩论赛”“公益植树”等主题培训活动。定期开展调研座谈,了解选调生思想状况,帮助消除思想顾虑,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开展“青铜峡市选调生(村官)联合党支部”活动,发行《青铜峡市选调生(村官)报》,建立选调生(村官)工作室,为选调生(村官)搭建自我展示学习提高的平台。

  三是以用为本展才华。坚持以用为本、知事择人、依事选人、人岗相适,最大程度释放选调生能量。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原则,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或调整配备年轻干部时,优先使用符合条件的优秀选调生;对适合从事基层工作的,及时调整进乡镇领导班子;适合从事机关工作的,有计划地补充到县级党政机关。坚持把政治标准首位原则,分级分类精准选调,成熟一个,使用一个,把选调生(村官)全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大胆提拔使用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村官)让其在更高层次的岗位上接受锻炼,发挥才干。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