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传道授业解惑的"红色理论家"
--缅怀“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荣同志
2019-03-13 10:54: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3-13 10:54:00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一千多年前韩愈心中的教师标准,如今,我们在郑德荣教授的身上看到了这种大师精神。

  郑德荣同志传的是马克思主义大道。郑德荣同志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工作,为国家、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郑德荣同志一生坚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把一生都献给了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始终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被誉为“红色理论家”。他年届九旬仍信念弥坚,将研究方向拓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领域,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21篇。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召开前夕,他多次拔掉氧气管,在病榻上向学生口述反复修改,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论文,把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事业坚持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郑德荣同志授的是共产主义大业。他给博士生上的第一课不是讲授专业知识,而是明确政治标准,要求学生首先在政治上、道德上成为共产主义战士。他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的科研能力,实行“读书、思考、讨论、答疑、交流”开放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掌握前沿、开阔视野、活跃学术思想,打好坚实专业基础。郑德荣先生为人才培养贡献了毕生心血,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长期为本科生授课,培养了14名硕士研究生、49名博士研究生,门下弟子桃李芬芳。去世前的两个月,他从半昏迷中醒来,断断续续地叮嘱家人,“告诉我的学生,要不忘初心……”,郑德荣的言传身教,为学生们的人生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追求共产主义。

  郑德荣同志解的是理论服务发展的大惑。多年来,他积极承担并完满完成党和组织交给他的各项任务,经常被约稿撰写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文章,为各地各界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吉林省委宣传部认为,他以自己学科的优势为政治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吉林省理论工作作出很多实际工作,并得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他的多部教材被全国高校通用,《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最早推出的中共党史教材。他的多篇学术论文匡正了传统学术观点,甚至开拓了新领域、提出了新见解,正如他的学生评价“他总能从固有的知识框架里找出理论根据为现实服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我们要向郑德荣同志学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