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和我的村丨摩托车成了流动“办公室”
2023-04-04 11:09: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4 11:09:00

  讲述人:宁夏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叶盛镇龙门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辉

  “想在退休前再为老百姓做点事。”2021年7月刚从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到叶盛镇龙门村驻村时,我就立志把农业科技知识教给乡亲们,增强村民的致富本领,提高群众收入。

  刚到村上,为更加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我几乎每天骑摩托车行驶50多公里,往返于6个村民小组之间,把村民的“急难愁盼”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头,一年时间写满了两本驻村日记。对我来说,这辆花6100块钱买来的摩托车,不仅是我出行的亲密“战友”,更是我驻村帮扶的流动“办公室”,有时候村民碰到我,时不时亲切地叫我一声“摩托车书记”。

  “我们村各方面资源条件挺好的,但是跟余桥、蒋滩等村比起来还是比较落后。村里想发展产业,但一直找不准方向。”龙门村党支部书记陈开春满面愁容地说。

  “不过有你这个农业专家在这,我们一定能把龙门村的产业干好。”听他这这么说,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为了带领龙门村群众蹚出一条致富路,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考察,我和村“两委”决定利用龙门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等有利自然条件,集中流转土地400多亩,种植西瓜、鲜食玉米等经济作物。种植期间,我经常到田间地头,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一同顶着炎炎烈日施肥、播种、除草,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精品瓜果蔬菜的产业路,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55万余元,比2021年增加了近25万元。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依托龙门村水利文化、农耕文化和观光生态园等资源,我和村“两委”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家乐,引进社会资本1000万元,积极开展水产养殖、亲子研学基地、儿童沙滩乐园等项目建设。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推动龙门村成为集农业种植及深加工、生态农业观光、农事活动体验、农业科普培训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重点村,争取带动龙门村2023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解决了,村民的“忧心事”照样不能马虎。“书记,您帮忙看看我家番茄的种植情况,不仅个头小、光泽差,产量也低。”面对1队村民李志军的求助,我立即赶往种植地块,了解了西红柿生长情况后,建议使用氮磷钾比例更合理的水溶肥。

  后来,李志军家的西红柿不仅品质好了,产量也提高了将近50%。为了普及农业技术知识,我还为本村和周围村的种植大户举办了西红柿病虫害防治讲座,现场为村民解答疑问。听过讲座后,村民们都说,有了技术指导,种植西红柿心里踏实多了。有时候遇到村民采摘西红柿忙不过来,我会在天亮之前赶到田间地头,帮大家一同采摘。

  个别群众生活困难,我除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申请相关补助政策外,2023年初还从自己工资中拿出1000元慰问了困难群众。

  心怀责任,才能走得更远。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在村里已经骑行了两万多公里,靠着摩托车走遍了龙门村的每个角落,看到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顺畅,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