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全力开动“红色引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巡察
2022-04-18 16:36: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8 16:36:00

  “到群众中去听到真声音、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是我们巡视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青铜峡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扣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巡察工作,把党内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推动青铜峡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在先行区建设中干在先走在前作出巡察贡献。

  近年来,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秉承“党建引领强核心、利剑铸魂树品牌”的巡察理念,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织密织细监督网,夯实夯牢制度墙,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锻造了一支新时代巡察铁军。

  青铜峡市委巡察办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坚持每一次组队、每一回“体检”、每一轮问效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巡察工作在党组织引领下进行。自开启“巡察办党支部+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模式以来,累计成立临时党支部17个,抽调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参与巡察104人次。注重临时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落实,临时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6次,开展“6+X”主题党日活动9次,将参与巡察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巡察期间工作表现,及时向原隶属党组织反馈,确保接续培养发展不“真空”、无“空白”,青铜峡市的巡察工作党建引领贯穿始终,真正成为提升巡察质效的政治法宝。

  坚持把抓巡察队伍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在抽调骨干组队伍、进驻巡察找问题、落实整改“回头看”全程监管,将巡察“铁军”的政治定力、优良作风、高超本领展现在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每一轮巡察做到“三必须”,必须全员参学《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工作规章,必须全员签订《严守巡察纪律承诺书》,党员(预备党员)必须全员参与临时支部组织生活。把严巡察队伍准入门槛,只从在编在岗党员、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中抽调,再针对抽调人员学历、专业、特长分配到适宜巡察领域,做到“专人专用”,坚持对每轮抽调人员都进行政治“体检”,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巡察办联合政审,确保巡察队伍忠诚、纯洁、专业。

  充分发挥新时代巡察工作“出鞘剑”“显微镜”“推进器”作用,青铜峡市委巡察办党支部坚持除专项巡察外,常规巡察不分单位、不划区域、不留死角,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把“治未病”和“疗已病”作为巡察工作的中心和重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在各村巡察时,侧重巡察党组织领航作用发挥,把为民解忧、带民致富作为重要巡察内容,走到田间地头、坐在百姓炕头、围在群众院头,四轮对村(社区)直接巡察共发现问题564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移交边巡边改问题228件,先后推动解决了老年饭桌开张、农村改厕运行、养殖园区排水、售粮款兑付等群众难心烦心揪心堵心事。

  巡察中着力发现基层党建方面涉及“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支部班子建设等问题137个,协调镇各党委和市直相关部门,合力解决涉及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治理、完善低保动态管理、扶持支柱产业发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13个,推动化解了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不满和积怨,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