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三个聚焦” 推动后进村向“后劲村”转型升级
2022-02-07 19:49: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2-07 19:49:00

  近年来,青铜峡市坚持把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扎实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的重要抓手,抓短板强弱项,抓整顿促规范,为“后进”添“后劲”,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聚焦队伍建设,锻造乡村振兴工作“尖兵”。将后进村党组织作为“导师帮带制”工作开展的“主战场”,采取“书记带书记”“强村带弱村”等模式,择优选派经验丰富的“老乡镇”“老干部”、党建工作示范村与7个后进村党组织“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子,通过理论讲学、现场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后进村“两委”班子产业发展的水平、破解难题的能力。深入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鼓励12名后进村年轻干部赴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大专学历教育,将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矛盾调解作为必修课,后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40%以上,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组织建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把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作为后进村党组织整顿的“主抓手”,突出“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全面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组织体系,根据网格划分、常住户数量、党员分布等实际情况在7个后进村全覆盖建立36个网格党小组,设立83户党员联系户,配备83名专(兼)职网格员,通过小事网格员全程代办、急事党员督促交办、大事难事镇村联办,建立起党委牵头、支部派单、党员联线、网格办结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后一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为后进村困难党员群众办理费用代缴、购买生活物资、定期安排义诊等326件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聚焦产业发展,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后进村党组织综合能力的“主引擎”,坚持“多村一业、一村多品”发展模式,结合青铜峡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12项具体措施,规划“村级党组织”领办式、“多村联建”合作式、“招商引项”推动式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培养致富带头人100余名,进一步推动后进村集体经济扩大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先后培育唐滩村旅游观光、张岗村物流运输、光明村精品蔬菜等一批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全市7个后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真正实现了从短板变“样板”、“后进”变先进的华丽升级。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