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以“笑脸”积分为“钥匙” 打开乡村治理“大门”
2021-10-19 20:03: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0-19 20:03:00

  一、强化党建引领,为全域网格积分管理提供政治基础

  一是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下发积分管理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全镇各村(社区)积分制管理工作。大力推行“433”机制,即4项机制(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考评机制),3个工作步骤(宣传发动、推动实施、常态化运行),突出3个示范引领(谭桥村、沈闸村、赵渠村),实现全镇村(社区)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工作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乡村人居环境 干净整洁的巷道

  二是各村(社区)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结合实际制定村级《工作方案》,突出民意细化积分项目,将乡村治理中的“堵点”“难点”重点内容全部纳入积分项目,归类为公益美德、村(社区)服务、家风建设、典型选树等四大项20小项。

  二、打造建设阵地,为工作有序提供物质保障

  一是规范有序管理。为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将“积分制”运行管理权真正交到群众手中,成立积分审核评议小组,增强积分评定公信力和说服力。

  二是设置赋分标准。各村(社区)根据本村项目,制定积分管理公示牌、赋分表,按照本村(社区)制定的方案,每月或每季度进行入户现场评比现场打分。

  

积分超市

  三是提供物质保障。各村(社区)依托集体闲置用房、办公用房、联合村便民服务生活超市均打造了积分超市,将积分超市与群众生活超市相融合,购置各类群众日常所需物品作为兑换商品,实现货物上柜、制度上墙,进一步提升爱心超市吸引力。

  三、创新宣传形式,为乡村治理培育文明新风

  各村(社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村民代表会、入户走访及微信群、手机短信等线下线上常态化宣传方式,对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的目的意义、积分内容、兑换方式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

  

积分卡兑换记录

  四、定期开展督查,确保积分制工作常态化运行

  一是成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抓手。针对部分群众在公益美德、家风建设上缺乏引导、村(社区)服务缺乏主动性、典型选树上典型挖掘不够等情况,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将“积分管理”与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各类先进评选等工作相结合,使“笑脸”积分成为破解“没依据、没抓手、没人听”乡村治理难题的新方式新举措。

  二是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通过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管理的推行,将村民践行村规民约、参与村级发展分红等切身利益挂钩,让村民争相“攒分”,“积”发了居民群众内生源动力,凝聚了村民合力,激发了干事的内生动力,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推动乡村治理各项举措落地。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