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六个先锋”亮出来 乡村治理强起来
2021-08-18 10:52: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18 10:52:00

  为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培育选树一批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崇文重教、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先锋示范户,引导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

  

“六个先锋”示范户合影留念

 

“六个先锋”示范户领取积分奖励

  强化组织领导,让自治组织“动起来”。坚持把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通过吸纳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成员,指导全市各村成立“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评议会,探索建立“两章三十条”考评机制,设置“正相评定+反向考核”两项章程,要求每村制定不少于30条的“六个先锋”示范户评分细则,明确评议会评比、审核、授牌等评议流程,引导广大群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当主角、争先进,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青铜峡市瞿靖镇“六个先锋”示范引领活动启动仪式

  

青铜峡市瞿靖镇“六个先锋”示范引领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热情

  健全工作机制,让党员群众“比起来”。结合党员评星定格及文明家庭、好邻居、好媳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采取农户自评申报、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推选、党员中心户推荐、村“两委”提名的方式,每个季度确定一定比例的评选对象,通过示范引领评议会遴选评比、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村民代表大会审核确定三个环节,确保示范户选的有分量、评的有重量、创的有质量。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红色微承诺”、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做表率,形成党员主动示范、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

  

为群众授予“六个先锋”示范户奖牌

  

为群众在家门口亮明“六个先锋”示范户身份

  

召集群众一起为“六个先锋”示范户授牌

  注重激励引导,让乡风民风“强起来”。坚持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创新“拼图式”授牌做法,激励群众从“单个先锋”向“多个先锋”逐步提升。探索运用积分超市、“善行银行”、“乡风文明微表情管理”等载体,通过集中授牌、积分兑换、物质奖励等方式,正向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创评,并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信贷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思想落后、行动不积极、积分排名靠后的,及时在黑榜上予以曝光,切实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治理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青铜峡市邵岗镇“1345”工作评选机制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