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四聚焦四精准”推动“导师帮带制”帮出实效 带出水平
2021-04-30 16:23: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30 16:23:00

  

  “导师帮带制”工作开展以来,青铜峡市按照“去帮谁、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的思路,深入摸排起底、逐人分析研判、精准制定措施、严格考核机制,切实推动好传统薪火相传、好经验倾囊相授、好作风常见常新。

  

  聚焦“去帮谁”,精准靶向帮带对象。全面排查摸底,按照“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镇党委提出、组织部门把关”的程序,先后3次召集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开会研究确定帮带对象59个,建立了帮对台账,并根据弱项短板重点分为“新考录年轻干部”“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六类帮带对象,逐人分析研判,梳理整合出7类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确保精准靶向发力。

 

  聚焦“谁来帮”,精准匹配帮带对子。根据帮带对象的具体短板弱项,统筹考虑地域实际,破除年龄、职务、身份等界限壁垒,因人因地择优选拔帮带导师59个。针对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选择经验丰富、组织力强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针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选择产业基础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针对年轻干部,选择善教会带、精通业务的“老乡镇”,形成了“书记带书记”“师傅带徒弟”“机关带基层”等五类帮带形式,确定帮带关系、明确结成对子,扎实推动精准帮带。

  聚焦“帮什么”,精准谋划帮带措施。探索打造导师工作室、建立导师“网上论坛”,搭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平台,定期了解帮带情况、师徒关系、需求变化,分解细化目标任务,重点从“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开展村级治理、带头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按需施教。坚持火线练兵,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工作现场和项目一线,以“布置作业、授课宣讲、跟班挂职、放手实践、现场观摩、工作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导师帮带水平,增强帮带对象能力,实现精准帮带目标。

  聚焦“怎么帮”,精准建立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帮带动态调整机制,对无法继续开展帮带工作或只挂名不尽责的帮带导师,以及学习态度不积极的帮带对象及时调整,明确调整人员本年度不得评先选优,不提拔使用等规定。形成“一月一了解、一季一分析、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评议”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导师帮带考评机制,完善职责“清单化”、管理“档案化”、评价“立体化”的管理体系,加强过程管理、多维评价,确保教有动力、学有所成、教学相长。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