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三聚焦三提升”激发村干部活力
2020-06-08 17:18: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08 17:18:00

  近年来,青铜峡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聚焦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待遇保障提升三项举措,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聚焦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将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了“市级抓示范、乡镇抓覆盖”的培训模式,每年对8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全市集中培训,举办全市扶贫干部专题培训班,将186名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全部纳入培训,不断强化村干部在党建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乡镇党校”,8个乡镇结合镇村干部工作例会,累计举办26期“村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全覆盖轮训村干部,并及时将村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纳入个人考核,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稳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

  聚焦待遇保障,提升内生动力。健全农村干部待遇保障制度,将村干部的任职补贴标准与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挂钩,村干部工资达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至3倍,年收入最高可达到39757元,有效解决村干部生活保障问题。制定下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鼓励发展集体经济成效明显的村每年从当年经营性收入和收入增量中各提取10%奖励“两委”成员,并将村干部交通通讯及村民小组长补贴纳入集体经济收入资金予以保障,切实增强广大村组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按照不低于50万元标准为村“两委”成员购买人生意外伤害险,安排45名优秀村干部进行体检,为73名非机关下派村党组织书记缴纳住房公积金,让村干部成为一份有吸引力的职业。

  聚焦管理考核,提升工作效率。坚持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从解决工作动力入手,健全村干部管理考核制度。每月召开组工干部例会,下发《党建工作清单》,将各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定期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年底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推选乡镇领导干部的主要依据,进一步调动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