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三强三提升”党建模式攻克贫困壁垒
2019-07-16 17:14: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7-16 17:14:00

  近年以来,青铜峡市把“强组织、强发展、强队伍”作为摆脱贫困的主线,坚持把党建力量凝聚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有力攻克贫困村“贫困”壁垒。

  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引领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功能。围绕产业“精准带”,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先锋大青葡萄、广武林果等一批特色产业,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引导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大力推动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力量融合发展,培育村级后备力量335名,农村致富带头人564名,88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一村一策”建立整顿台账,整顿工作组定期到场调研,指导帮扶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顿工作,帮助解决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助力提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致富带富能力。

  强化基层党组织基本要素保障,提升内生动力。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实施“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保障标准,按照5-6万元标准落实村级办公经费436万元,配套为民服务资金482万元。将村级办公经费、为民服务资金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全额保障、足额配套,村干部工资达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至3倍。将村干部任职补贴同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挂钩,弹性发放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任职补贴,每年最高4万元,最低3.4万元。壮大集体经济,建立3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通过银行撬动放大到3000万元,支持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研究制定《青铜市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为同富、同乐两个贫困村申报实施自治区2019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确保空壳村如期“脱壳”。强化基础建设,大力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工程,整合资金新建、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9个,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200㎡以上。

  强化驻村工作队扶贫骨干力量,提升战斗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生力军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贫困村人口特点、产业结构、发展规划等实际,从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中优中选优28名驻村干部,选派干部中45岁以下的占71.42%,驻村第一书记均为有着多年农村经验的科级领导干部。坚持动态增派,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增派16名年轻公务员和选调生充实到驻村工作队中,保证每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均在7人以上,同时从4个驻村工作队中各选拔了1名副队长,并将4名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挂任为所驻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帮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每年将区、市扶贫领域专家、教授“请进来”,举办专题培训班对驻村干部进行扶贫政策培训,把驻村干部“带出去”,到区外脱贫攻坚示范市县学习先进做法,拓宽扶贫视野,2019年已开展区内外培训3场。引入“口袋助理”考勤管理系统,对驻村干部实行系统日签到3打卡,定期向相关镇党委反馈驻村干部签到情况,确保驻村干部“驻村”更“住村”。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