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铜峡市:把好“三关”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2022-12-29 15:35: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29 15:35:00

  “共产党员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我感到无限光荣。我要一如既往的做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当好‘喉舌’为百姓发声,绝不辜负党的栽培与期许。”新发展的党员尤恬说。

  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第一道关口,怎么样发展党员、发展什么样的党员、党员发展的怎么样,事关党的生机活力和前途命运。青铜峡市把发展党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不简单卡比例、不平均分计划、不刻意搞平衡,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把严“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不动摇。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把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今年对217名拟发展对象开展“全身体检”3批次,主动征求纪检、政法、卫健、信访等部门意见,对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培养的积极分子延伸向统战、市监、税务、人社等部门函询企业注册、依法纳税、劳动纠纷等情况。注重听取党组织书记对拟培养发展对象的评价,全面掌握发展情况,做到既听干部讲也听群众说,派出指导组通过走访邻里、问询同事、面谈本人,对拟培养发展对象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全面分析研判,最终16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并如期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把好“质量关”,坚持优中选尖不松劲。为确保质量,将全市所有入党积极分子“一人不落”全覆盖培训,通过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中国共产党章程》、集中观看《榜样》党员教育电视片等方式,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觉悟,全年累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99人,合格648人。积极鼓励入党积极分子深造提升学历和评聘职称,大力实施高知识分子和高技能人才扩充储备工程,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目前已有4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对象成功考取在职研究生,2名入党积极分子拟在2023年度被评聘为副高级职称。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任务目标,派专人专门指导发展党员工作,既督进度也督质量,通过单月统计、双月调度、季度例会等方式,动态掌握发展党员情况。

  把牢“程序关”,坚持依规发展不走样。创新成立“发展党员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将发展党员工作与各类调研指导和督查检查深度融合,做到各项工作齐抓共管,既分工协作又紧密配合的新工作格局日趋成熟,不但节约了行政资源还推动了工作落实。修订优化《发展党员工作模板》,进一步将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所需的各类材料编制成格式化、规范化、程序化模板,为各级基层党组织提供参考操作指南,确保发展程序规范。全年累积开展专项督查2次,调阅培养档案118人/次,查看学习笔记210人/次,征求干部意见162人/次,倾听群众建议332人/次,对1名未履行备案手续的村两委近亲属入党问题严肃追究,取消发展对象资格的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批评教育的组织处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永远是第一位,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要在做细做实做精做好上下功夫、求实效,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和先进分子源源不断的吸收到党内来,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