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青铜峡多措并举推动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2021-09-26 19:58: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9-26 19:58:00

  近年来,青铜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公务员管理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务实高效、简便易行,不断提高公务员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推动全市公务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比学赶超。

  突出重点,精准分类,树牢“实绩为上,抓在经常”的考核导向。针对干部考核评价中“千人一面”、流于形式等问题,结合实际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干部进行分层分类、精准施考,做到以成效说话、请群众阅卷、让实绩挂帅。以主体分类考出梯度。探索将科级领导干部纳入平时考核范围,制定《青铜峡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将考核主体分为“部门(单位)正职科级领导、副职科级领导和部门所属参公单位负责人、非领导成员公务员”三个层次,确保不同班子、各类干部各有各的“赛道”,实现“考人”有对照、有比较。以领域分类考出实绩。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构建有侧重、差别化的评价体系,坚持党中央强调什么就考什么,区市党委安排部署什么就考核什么,将目标与导向相结合,实现“考事”有体系、有目标。以指标分类考出特点。探索建立“1+X”考核指标体系,共性指标上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设置,突出考核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内容;个性指标上,立足每个干部职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细化具体目标、建立正负面清单,比如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面向群众的公务员,将投诉举报、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作为重点;对行政执法类的公务员,将依法履职、办案质量、廉洁执法等情况作为重点,实现考“人”与考“事”相结合。

  严格程序,明确标准,坚持“高标严管、定量定性”的考核方式。针对当前考核评价过多过杂、方法不活、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不断将考核方式细化、量化、精准化、多元化,全面增强考核的严谨性和科学性。以程序规范考出结果公平。以“一季一评、一季一小结”的工作机制,明确“设定目标、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定期备案”的基本步骤,严格审核把关平时考核工作,使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目了然。以主体多元考出客观真实。将市级分管领导、科级领导、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等主体纳入考核小组,把干部的考核成绩交给服务对象评价,把科级领导考核成绩交给市级分管领导评价,形成同职级纵向比较、同职务横向对比的“考核网”,推动考核评价更加客观公正。以严督实导考出长效机制。定期开展督查调研,采取实地察看、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每季度考核开展情况,有效避免考核“平衡照顾”“轮流坐庄”的现象,构建将功夫下在平时的长效考核机制,让干部在工作中有劲头更有奔头。

  考用结合、以用促考,建优“奖优罚劣、有为有位”的考核机制。针对考核评价结果束之高阁、缺乏刚性和考用脱节等问题,持续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奖勤罚懒、赏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机制。坚持正向激励激发奋进动力。实施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机制,明确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严格落实效能奖及表彰奖励获得者工资待遇,对考核优秀和获得表彰奖励人员,及时按规定程序申报兑现物质奖励。让干部流汗不流泪,辛苦心不苦。坚持把提拔使用作为最直接的、最有效的激励手段,对考核优秀、政绩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三年来,从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一线战场”中考核优秀的干部提拔重用188人、晋升职级173人,不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活用反向约束倒逼责任落实。明确规定平时考核出现“一般”“较差”等次的及时约谈提醒,考核结果出现两个及以上“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确定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对平时考核“较好”以下和年度考核“称职”以下干部,停发效能考核奖金等相关待遇标准,督促及时整改,对平时不守纪律、病事假超过规定等七种情况的,在平时考核总成绩中直接扣除相应分值。对造成重大工作失误或严重后果、严重违纪违法等九种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注重以考促管促动协同发力。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研判和深度运用,对发现存在的知识盲区、能力弱项的干部进行“点穴式”培训,2020年以来,先后点名调训97名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性教育培训班等46期,培训干部5900余人次,设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5个专业化培训项目,切实补齐短板、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