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剪影 > 正文
强忍亲人离世悲痛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记青铜峡市人民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张兴旺
2020-04-01 15:46: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4-01 15:46:00

  张兴旺,男,汉族,1977年4月出生,2002年参加工作,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担任医院团委副书记、内儿科党支部支部委员,2018年11月担任青铜峡市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至今,并首先在心内科开展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成功挽救了青铜峡市众多急性心脏病患者的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医德高尚,护佑生命,奋发进取,不断攀登医学高峰,多次被评为获得院内及市级优秀党员,2010年被评为吴忠市青年骨干人才,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骨干后备人才。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凶猛来临,他迎难而上,主动请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奋不顾身 冲在最前面

  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警报却先一步拉响。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各地,疫情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防控工作的脚步也越来越急。1月25日,青铜峡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人民医院全体职工进入战斗状态,张兴旺作为党员,更是冲在最前面。“疫情面前,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作为党员冲锋在前,我们义无反顾”。他带领内一科13名医务人员,向医院党总支“请战”抗击疫情,并在“请战书”上第一个签名、按手印。从此,他工作的节奏比以往更加紧张,每天奔波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制定诊疗具体措施、挨个病房查看病人情况,不惜一切做好发热病人筛查、隔离、诊治工作。抗疫如灭火,作为一名医学专家,他深深地明白,哪怕晚一分钟确诊病患,都可能导致疫情大规模传播,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在面对有极高感染风险的病人面前,他勇于担当,亲自为每一位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患者采取咽拭子,而这样的操作,如同虎口拔牙一般危险,因为病人的咳嗽和飞沫直接对着他,他随时有可能被感染。然而,作为科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放心让别的同事承受这样的风险,每次只有一句朴实无华的话:“你们走开,我来!”

  强忍悲痛 忠孝难两全

  “张主任,这个病人该放到哪个病区?”“张主任,通知开会!”张兴旺刚刚回到小区又必须立刻返回到医院,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发生许多次。面对疫情,张兴旺已连续十多天没好好休息,令人悲痛的是,就在他竭尽全力抗击疫情之时,1月25日他的父亲因肺癌晚期不幸去世。作为医疗专家,他守在病人身边,却在父亲临终之际,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他却没能在父亲身边。因为他还肩负着疫情防控的重要使命。“别惦记着来看我,赶紧忙医院的事情去。”这是张兴旺听到病床上老父亲说的最后一句话,父亲病危的那一刻,家里人知道他太忙,即使看到老人不行了,也没有前去打扰他。当得到消息后,他强忍着心中的悲伤,哽咽着给家人交代了父亲生前“不麻烦亲朋好友、后事要简办“的遗愿,将悲痛默默压在心底,接着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与科室其他医护人员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直到全院可疑病例病情全部稳定下来后,他才向院里告知情况,抽出一些时间回家安排父亲后事。“作为儿子,没能守在床头尽孝,我心中确实遗憾。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我们有责任冲在前面,全身心地投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兴旺无怨无悔。

  心系患者 医者怀仁心

  为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所有从武汉返青来青的人员都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他们中有老人、有孩子,有许多理解和配合隔离的人,也有一些因恐慌而抗拒的人。张兴旺每天要做的,除了要加班加点研究最新的诊疗方案,还要耐心劝说病人安下心来、配合治疗。有一对农村的老夫妻同时因为肺炎隔离,因为他的孙子是从武汉返回的。这一对老夫妇在到隔离病区治疗时,由于吃不了可口的饭菜,加之对疫情的恐惧,很抗拒在病房里隔离,发脾气,骂医院,找各种理由闹着要回家。张兴旺和同事们就轮流进行心里安慰、耐心劝解,安排病人女儿专门在家里做好饭后送来,由医护人员送进去,尽可能给予帮助。在排除疑似病例后,安排老夫妻俩在同一病房,逐渐稳定了情绪,配合医学观察及治疗。在隔离的人群中,青年人居多,这些人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知识也有些了解,也处于一些误区,经常有一些问题“啥时间能好啊”“不能强制隔离啊”等等话语,张兴旺就亲自与隔离人员交流谈心,以亲人般的温暖鼓励他们安心渡过隔离期。他一心为病人加油,可为了防止自己把疫病传染给家里的小孩,他回家只能独处一室,每天进门看到小儿子期待的眼神,他也强忍着不和孩子拥抱,甚至在家里避免多说一句话,连4岁的小儿子也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词语。

  医者怀仁心,精诚自大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张兴旺日夜操劳,带领全科医护人员负重前行,以忘我的奉献和过硬的学识共同保护着我们生活的家园。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