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剪影 > 正文
青铜峡南苑社区打造“344民情流水线”工程 加速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2017-11-01 15:25: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11-01 15:25:00

  

  今年以来,青铜峡南苑社区认真落实城市党建工作责任,着眼实际,着力创新,立足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排民忧、聚民心,深挖拓展“联合党委”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菜单式”服务水平,探索打造“344民情流水线”工程,形成了以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三道程序依次运作,协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流水线工作方式,有效强化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条渠道”倾听民意。坚持把了解社情民意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通过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上门反映与主动了解、日常接待与定期接访相结合,畅通三个渠道搜集民情民意。构筑平台及时受理。通过在街道、小区楼群院落悬12个挂民情信箱、开通11条民情热线、发放民情连心卡1267张等方式,全面深入调查民情民意,接收受理各类反映问题420余条。走家入户上门受理。组建以街道社区干部、离退休干部、居民党员为主要力量的民情信息员队伍,推行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 64个,选任网格信息员135名,每月进家入户收集民意1次,收集各类“金点子”“土方子”57条。搭建桥梁定期受理。建立社区民情联络站8个,每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轮流到社区接待群众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按程序提出建议或议案。召开由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参加的民情恳谈会64次,收集辖区单位和居民的愿望及要求273余条。

  “四种方式”办理民事。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在认真分析收集和群众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将受理的每一件事项按照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建议件进行分类办理。对现场能立即处理的事项归入即办件,随来随办,及时办结;对现场一时不能办理的事项归入承诺件,规定时限,限期办结;对街道社区权限范围内无法办理、需要呈报上级批准的事项归入上报件,在上级批复后的10个工作日内答复群众;对不属于街道社区办理的事项归入建议件,做出合理解释后,建议办事群众到有关部门办理。今年以来,及时解决各类“小矛盾”244余件、实现“微心愿”291个、上报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228件。

  “四项措施”反馈结果。坚持把公示反馈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采取四项措施进行公示反馈。固定式公开。将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服务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收费标准、办事结果和责任人员等 26 类事项在社区阵地全面公开。集中式公示。通过居民QQ群、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各项惠民政策、“三务公开”、社会救助、廉租住房等重点事项进行集中式公开。单项式反馈。对群众反映并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当面答复办理结果,对多个群众反映同一个问题或同类问题的,进行专项反馈 41次。约定式告知。对因工作时间冲突的上班人员以及一些特殊群体,特别是年老体弱、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群众,约定时间,主动上门告知办理情况27次,并送达相关手续及资料,受到居民群众“点赞”。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