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剪影 > 正文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钱丽娟
2016-08-03 15:23: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6-08-03 15:23:00

  

栉风沐雨更苍青 一枝一叶总关情

  钱丽娟,裕民街道紫薇社区党支部书记兼联合党委书记。数年来,她不为名利,任劳任怨,以坚忍不拔、勇挑重担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服务工作当中,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把紫薇社区这个成立于1995年、内辖一万人口的老社区打理的井井有条,出色地完成了党赋予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光荣使命,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和优秀社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从平凡中见党性、于细微中显真情、在工作中作表率,这是紫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对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

  一粒砂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在一般人看来,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一亩三分地”有用的很,但在钱丽娟眼中,却更多的意味着责任和担子。她常说:“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和职责。”一直以来,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铿锵誓言,用执著的追求诠释着一名党的基层组织书记应有的本色。作为紫薇社区党支部书记,管理服务着近百名党员,数千名住户,社区事务在她嘴中如数家珍,她把自己和社区的电话号码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把社区的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都记在自己的小本本上,串门是她工作的常态,哪家有事,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谁家有困难都愿意找她解决,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有经常串门才能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想法。”78岁的老党员何梅英,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生活无人照料,她主动帮扶照料,帮助老人与子女签订赡养协议;下岗人员张志国年龄偏大、生活困难,她想尽办法为其联系解决了就业问题;她主动为外来务工农民张木匠帮忙拿主意、解难题,顺利解决了住房,办理户口,子女上学等问题,她经常带领社区志愿者队伍清扫卫生,看楼护院,维护治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多年始终如一。在钱丽娟的影响下,社区工作者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成为了必修课,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的主心骨、贴心人。

  政成先养正,惠爱及民深。钱丽娟认为,群众工作无小事,来不得一点马虎和侥幸,必须抱诚守真,跟群众以心换心。紫薇社区是一个老年人较多的社区,其中不乏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行动不便的人,钱丽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带领社区一班人,把把关注弱势群体,关爱老年人作为社区服务的重点,首创了“四心服务八进家”工作载体,在社区建立了“八室一桌” 居家养老服务站,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卡,开通了“社区服务热线”,为高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为残疾老人提供康复训练,为独居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一对一”承保服务,老人只需要打一个电话或预约就可以在社区内解决需求。她克服困难在社区为空巢老人办起了“爱心饭桌”,拿来自家的锅、碗、盆、勺增添“爱心饭桌”的灶具,有时用自家的粮油菜给灶上添补,还经常拿出自己每月微薄的工资做为饭桌流动资金。她和家人一起联系企业,创办了紫薇社区塞外香爱心粮油超市,为困难老人、困难家庭实施了爱心帮困,提供最优惠的生活用品。2014年,紫薇社区荣获“全国敬老模范单位”称号,钱丽娟也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2014年,青铜峡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裕民街道7个城市社区成立了“联合党委”,从此,钱丽娟多了一个新身份——联合党委书记。“我们社区作为全市第一批成立的社区联合党委,都是联合党委全体委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如果说联合党委的建立是一个‘点’,那么‘五共四联三落实’工作法就是点、线、面的完美结合。”钱丽娟自豪地说。在紫薇社区联合党委机制建立和运行的过程中,她积极发挥社区带头人作用,协同14家成员单位,推行“五共四联三落实”工作法,通过党建工作共商、社会资源共享、社区事务共管、社区活动共办、社区和谐共促,做到联席会议常开、联名公开承诺、联动实施考评、联心合力助困,切实落实责任、落实分工、落实督查,有效整合了社区党建资源,突破了行政级别、行业地域限制,努力达到了“组织网络、党建工作、党员管理、社区服务”四个全覆盖,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把党的工作覆盖到社区每个楼院、各类人群。这样的成绩用文字表述或许苍白而又简单,但其中包含了多少以钱丽娟为核心的社区工作者的汗水与辛酸。同为一方隶属、一脉相承的东街社区联合党委书记张丽华赞道:“社区党组织为她的工作提供了支撑,反过来她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发展,钱丽娟不愧是我们社区走出的优秀当家人”。

  在别人眼里,钱丽娟是一个女汉子、工作狂,也是一个遇事先想公家,再想个人,先想别人再想自己的人。对待工作,她总是有一股永不满足的劲头,她凭着一颗“妈妈的心”、一张“婆婆的嘴”和两条跑不断的腿,走遍了辖区每一个单位,走过了社区每一个角落,就连吃饭的时候,也经常在嘀咕。借用她丈夫的话说:“她好像忙昏了。”社区、街道、有关部门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多方沟通协调、努力争取下,在住建局、党校、残联等辖区单位的配合支持下,社区上下水不通、道路不平、路灯不亮、电路老化、没有消防通道、老年人“爱心饭桌”桌椅等设施老旧、物业自治没有设备、草坪用水难等困扰社区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以一一解决。她就这么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顾不上管,父母住院顾不上照料,婆婆病危不能守护,孙子出生无法伺候,社区成了她的家。这几年,虽然她个人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家也没顾多少,长时间的劳累,加上自己身体本来不太好,总显得脸色有些苍白,但她从来没有为此后悔过。有人说:“你累死累活图个啥?”钱丽娟沉默了半晌,说:“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我这人生活得有意义。”

  成绩是干出来的,实力是拼出来的,荣誉是苦出来的。曾经活泼干练的浙江小媳妇,如今头上的银丝已悄然占据了半壁江山。面对上级的嘉奖、群众的赞誉,钱丽娟没有放松,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脚下的路有多长,更知道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她负重前行,又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她将用自己闪光的足迹继续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对此,她深信不疑。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