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剪影 > 正文
社区里的“闲事保长”——张丽华
2016-08-03 15:21: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6-08-03 15:21:00

  

社区好书记 群众贴心人

  张丽华是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献爱于社区、服务于居民,坚持不懈地创新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帮助弱势群众,把东街社区这个青铜峡市最大的社区打理的井井有条,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整体功能不断完善,社区建设和管理始终走在全市的最前列。她曾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代表,先后获得过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志愿者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社区工作者、优秀妇女干部、社会救助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社区区域化党建是新形势下推进社区党建工作、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纽带。针对社区区域化党建中长期存在的资源难整合、社区“造血功能”和服务力量不足、辖区单位“驻而不建、联而不合”等难题,张丽华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于2013年9月联合辖区14家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了东街社区“联合党委”,有效整合了区域化党建资源,使辖区单位党组织找准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构建起“联合党委-网格党支部-功能党小组”三级组织网络,实现了“组织网络、党建工作、党员管理、社区服务”四个全覆盖。在深化“联合党委”工作的实践中,张丽华又结合党员群众实际需求探索出了“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的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模式,实现了组织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使社区服务逐步成为了一种人人享有、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性活动。2015年10月,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在全区得到全面推广。

  社区党组织书记不仅是社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更是社区工作的带头人。张丽华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狠抓党支部建设、社区工作者和党员教育管理,实施了社区“两委”成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初明确任务,年底考核实绩,形成了“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的良好工作氛围。健全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和党员去世追思、关爱带扶等20多项制度,探索创新了“三建四关心”党内关怀机制、“3456”群众工作法、困难群众“微心愿”等一批务实管用、群众喜爱的特色党建载体,引导党员组建扶贫助困、治安联防、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设立模范先锋榜、善行义举榜、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激励项目,广泛开展既丰富多彩又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各类公益性活动,团结了一大批党性强、素质好、热情高的党员凝聚在社区党支部周围,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辖区居民齐心协力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社区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不断增强。2014年,她创新社区党建的经验在全国《社区党建》杂志刊登,“微心愿”做法在全区和谐社区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社区是社会管理的基石。张丽华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社区大力开展了以“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民生保障、信息服务、文化组织、维稳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六个全覆盖工作,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代会、居监会等为平台,以党建数字化管理为载体,以综治维稳组织为架构,以民生保障和党内关爱为途径,以协调整合社区各方面利益为职能、覆盖整个社区和居民的社会服务管理网络,特别是开发了东街社区数字管理与三维网格管理服务系统,为推进数字化党建、提升社区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利用社区有限的阵地资源打造了慈善爱心超市、老年人日间照料室、文化活动室、军人聊天室、小学生“四点半课堂”、禁毒工作室等服务场所,切实提升了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水平。东街社区被自治区民政厅评为全区五星级社区。

  张丽华始终把为居民服务、帮助弱势群众作为奋斗目标,大街小巷、辖区单位、居民家中,时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她在社区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和集中办公,建立错时上下班制度,采取网格员上门征求、召开民情恳谈会、开通民意热线和建立居民微信群等方法,及时了解居民心声、帮助排忧解难。印制便民服务联系卡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全程代办”或“预约服务”,组织社区工作者与社区残疾户、特困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结亲交友”,形成长期联系帮扶机制,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解决了居民群众“有话找谁说、有事找谁办”的问题。青铜峡市修造厂老旧小区下水管道年久破损、脏水四处横溢,长期难以解决,居民苦不堪言,张丽华东奔西走找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从楼顶“穿衣戴帽”、门窗更换、楼体加保温材料、道路硬化、绿化、上下水改造、电网改造等十个方面对小区进行了彻底改造,居民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辖区居民闫兴芳的丈夫、女儿先后出车祸,由于不懂保险没及时报案没有得到保险公司赔偿,负债累累,居无定所,张丽华为她争取了低保政策和廉租房,购买家具和生活用品帮助安置新家,为她找了份家政服务工作,后来又给她介绍了配偶,在社区亲自为她举办了婚礼。重新鼓起生活勇气的闫兴芳逢人就说:“她就是我最亲的亲人。”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