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严把“三关”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2020-06-08 17:21:00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08 17:21:00

  近年来,青铜峡市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扎实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把好三个关口,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严把“入口关”。年初制定全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实行发展党员总量和结构宏观调控,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和民族构成,对各党工委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比例作出合理要求,加大在高等知识分子、青年工人、农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稳步提升学历、高职称党员比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时刻检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立场观点、日常言行等。要求各党(工)委严格把关,对拟发展党员采取全方位调查了解,做好“入党动机考察、政治审查、基层党委审批”等工作,确保把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良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二是严把“程序关”。建立发展党员市级联审制度,对全市新发展的村(社区)党员征求纪检、统战、政法、卫健等有关单位的意见,责令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且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满5年的党员停止发展程序。坚持把纪实制、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贯穿始终,把发展党员5个阶段细化为37个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全过程多层面考察,每个阶段都经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按期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全程纪实记录,并要求各党(工)委派专门人员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预审,在接收预备党员票决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等方式,了解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思想、工作状况,确保群众基础和发展质量。

  三是严把“培养关”。对入党积极分子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精细培训,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各党(工)委按照年初计划分批次、分班次举办培训班,持续提高发展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各基层党组织抓实思想交流实践,按季度查阅入党积极分子撰写上交的思想汇报,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工作,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实行跟踪培养。通过党课主题辅导、先进事迹宣讲、“6+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积极投身群众工作,加强对党的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达到既培养又考察的效果。

【编辑】:
【来源】:青铜峡党建网